湖北黄冈“三品一标”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4-04-15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171次

  这段时间,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蕲艾种植基地恒温大棚里,蕲艾长势喜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优良艾草种苗和标准化种植技术,让蕲艾以及蕲艾制品的产量、质量、销量都实现了提升。”

  从田间地头到消费市场,从蕲艾种植业到新兴大健康产业,蕲春县(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建设贯穿始终。

  “我们联合湖北省蕲艾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蕲艾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动态量化分析、优胜劣汰,不断做强品种培优,提升艾草品质。”蕲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平说。

  蕲春县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院校机构合作,制定蕲艾种植、仓储、物流、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灸疗服务六大类标准,进一步推动蕲艾产业发展。

  目前,蕲春县种植蕲艾20万亩以上,注册蕲艾系列商标近4000件。2023年,蕲艾以品牌强度884和品牌价值110.05亿元,成为唯一入围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前30强的湖北地标品牌。

  蕲春蕲艾的发展,是黄冈市聚力“三品一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冈市突出建立良种特色基地、搭建产业技术研究平台、成立特色产业行业协会、创新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等“三品一标”建设特色,促进“三品一标”建设与文化旅游、产学研协同、科技创新等融合增效,“三品一标”农产品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质量显著提高、知名度不断扩大、效益日益凸显的良好局面,农业全产业链的增值空间得到大幅拓展。

  截至2023年末,黄冈市“三品一标”品牌总数达259个,打造重点区域公共品牌6个;粮食、油料、蔬菜、畜禽、淡水鱼产量常年位居省内前列。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