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灾后补救措施

时间:2024-02-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7次
       一、及时稳固畜舍。及时加固破损栋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工或无人机播撒温浓盐水、人工用长杆带铲及时清除屋面积雪,防止畜舍被暴雪压塌,避免更大的人畜伤害。
       二、做好防寒保暖。做好舍内保暖与通风换气,严防“贼风”。结合实际应用保温灯、暖风炉、水地暖、电地暖、棚布等保暖,在保证舍内适宜温度的同时做好通风换气。及时清除舍内的粪便、病死畜禽和其他污染物。
       三、加强饲养管理。做好饲料营养调控,提高机体御寒能力。适度提高饲料能量水平,增加10%~15%的玉米用量或添加1%左右的植物油;按1kg/吨饲料添加电解多维,减少应激;做好饲料储藏,防止受潮霉变。注意饮水卫生,提供清洁水源。
       四、强化疫病防控。根据不同消毒需要,选择不同的消毒药物、消毒方式,及时进行畜禽舍、环境消毒灭源。加强呼吸道疫病综合防控,减少人员交叉流动,严防传染病入场。
       五、调整畜群结构。根据灾情的发展情况和饲料物资的贮备情况,及时淘汰老、弱、病、残畜禽,适时销售出栏,维持适宜养殖规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