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团队到襄城开展预防低温冻害技术指导

时间:2024-02-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次
       本网(蔬菜所 蒋顺顺)讯  据气象局气象信息专报,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新一轮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为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我院蔬菜所副所长张杰带领蔬菜团队成员到襄城区千弓蔬菜种植基地进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科学防范低温雨雪天气设施蔬菜育苗管理和栽培管理,针对露地蔬菜、设施蔬菜生产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露地蔬菜  
       1.保温防寒。寒潮或雨雪前增加表层覆盖,对于叶菜类蔬菜要及时覆膜,减少地面热量流失,增强保温。
       2.除湿降渍。及时清理沟间积水,预防蔬菜出现沤根、死苗、烂菜现象。  
       3.抢收保供。在冻害发生前,对达到上市要求的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菜类蔬菜应及时组织抢收,做到应采尽采。
       二、设施蔬菜  
       1.加固设施。棚内通过增设立柱,加固棚架,防止棚室坍塌。检查大棚压膜线,确保棚膜覆盖严实,以防透风、灌雪。
       2.保温防冻。易发生冻害的蔬菜,通过采取大棚内设小拱棚,多层覆盖保温增温。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火炉、白炽灯补光增温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和徒长。  
       3.强化田管。适度增加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植株抗逆性。
       4.清除积雪。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 下,视雪情及早组织人力扫雪、铲雪,及时清除积雪。如遇冻雨难以除雪、大棚面临垮塌情况下,可采取“割膜 保棚架”方式减少损失。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