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抗寒防冻应急防控措施

时间:2024-02-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822次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我市将迎冻雨、降雪降温天气,降幅超过10℃,最低温度为-3℃,低温预计会持续到2024年2月25日。为做好茶园茶树安全越冬和灾后恢复,特提出以下茶树抗寒防冻应急防控和灾后恢复技术措施:
       一、茶园抗寒防冻应急防控技术措施
       1.冬季施肥,根颈培土
       经过耕翻或台刈的茶园,要及时用肥土培根颈5-10公分,可对茶树起到抗寒保护作用。根茎培土对于幼龄茶园更是特别重要,是确保幼龄茶园安全过冬,提高幼龄茶园成活率的关键措施。
       2.茶树行间铺草覆盖
       茶树行间铺草,能有效提升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并提高茶树抗寒抗冻能力,特别对幼龄茶园应用稻草、秸秆等直接覆盖茶园,效果更为显著。茶园铺草以铺草后不见土为原则,草料可用生稻草、生绿肥、生豆科作物的植株,铺草厚度8-10公分,每亩用量1500公斤左右。
       3.结合春管,综合防控
       一是地势平坦茶园要及时清理三沟,减轻湿害。二是有条件的地区要及时灌溉,减轻冻害危害。三是喷施石硫合剂封园。清园施肥后,喷施有质量保障的石硫合剂进行封园。重点喷施枝干及茶丛的中下部和地面。封园时应严格控制药液使用浓度,以波美1.2度为宜,每亩喷施3-4桶药液,喷满喷足。
       4.喷施植物激素防冻剂
       研究表明,利用外源喷施油菜素内脂和甲基水杨酸等植物激素能够维持低温条件下茶树叶片细胞活性,提高叶片的抗氧化能力,缓解低温对细胞胁迫,最终提高茶树对低温冻害的耐受力。
       二、茶园低温干旱灾害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1.及时修剪培树冠
       气温回升后,对冻害程度较轻的茶园,采用轻修剪,剪去因冻害干枯的叶层,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受害较重的茶园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严重的要进行台刈。修剪时间以早春气温稳定回升后的三月份为宜,过早修剪,易遭受“倒春寒”袭击。过迟修剪会延误复壮时期,影响产量。
       2.加强肥水管理
       受冻茶树在修剪后应及时灌水,早施有机肥,增施磷钾肥,茶芽萌发后多次勤施氮肥,严格控制秋季氮肥的施用时期和用量,防止新枝徒长,提高复壮枝的木质化程度,要求剪后立即追施催芽肥,重施有机肥,推荐亩施有机肥500-1000公斤或茶树有机无机复混肥40-80公斤。
       3.加强病虫害防治
       茶树受冻后,树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植株生长势变弱,抵抗病虫害的能力下降,其抗逆性也随之减弱,为病虫害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可在修剪后喷施无农残风险药剂封园以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4.做好茶苗补植归并
       对幼年茶树和部分衰老茶树,可能出现地上、地下部同时死亡现象,要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冻死率低于20%采取补缺补差;达到20-50%,采取移植归并,补植缺行;超过60%,重新栽种;补种和移植时间在3月份为宜。
       (技术咨询:唐前勇13972217312 程一方1558772770 舒庆宁18064101785)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