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减灾措施

时间:2024-02-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823次
       据襄阳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专报,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将出现大范围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降水相态复杂,有雨夹雪、冻雨、纯雪,对蔬菜生产带来较大威胁。为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确保蔬菜稳产稳供,襄阳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对当前露地蔬菜、设施蔬菜生产分类提出技术指导措施如下:
       一、露地蔬菜
       (一)保温防寒。寒潮或雨雪前增加表层覆盖,红菜薹、芹菜、菠菜、茼蒿、生菜等叶菜类蔬菜可进行浮面覆膜,确保不受冻,也可在畦面上覆盖薄膜、无纺布等,减少地面热量流失,增强保温。寒潮过后,要接续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
       (二)提高植株抗性。冰雪天气来临前,可提前1-2天,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等提高蔬菜防寒抗冻能力。还可采用“壅土护根”方法,在畦沟或植株行间撒施适量的农家肥,将土培于蔬菜根旁,提高地温,增强植株耐低温能力。
       (三)除湿降渍。要尽快疏通清理菜田沟渠,加快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及根际土壤湿度。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田块,要通过加深沟渠和加挖排水沟等促进排水,预防因土壤湿度大造成沤根及叶片表面遭受冻害。
       (四)加强病害防控。灾害过后,要及时清除田间死株、病株及受冻植株,可喷洒多菌灵、百菌清等低毒、低残留广谱性杀菌剂预防病害,特别是叶菜类软腐病、霜霉病等。
       (五)抢收保供。在冻害发生前,对达到上市要求的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菜类、根菜类等蔬菜应及时组织抢收,做到应采尽采,增加市场供应。
       二、设施蔬菜
       (一)提前加固设施。及时检查维修温室和塑料大棚骨架,移除大棚上的遮阳网、防虫网等,有必要的应增加支撑柱。大雪时可通过撒融雪剂、盐等方法,快速减少设施表面积雪,尤其注意加强夜间除雪,防止压塌设施。
       (二)舍菜保棚。在棚顶积雪无法清除时(特别是连栋大棚),应采用破膜保架的特殊应急措施,放弃棚内种植的蔬菜,全力保护棚架,尽量降低损失。
       (三)加强保温覆盖。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准备好薄膜、棉被、草包、干稻草、秸秆等保温覆盖物料。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采取大棚内再架设小拱棚,使棚内温度提高2-3℃。大棚内的小拱棚上可覆盖一层草包或棉被保温,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
       (四)实施临时加温。在确保用电安全和预防火灾前提下,准备好加热线、火炉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寒潮来袭时临时加温。设施大棚内温度长时间处在0℃以下时,可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勿用明火,需设烟道将有害气体排出大棚外以防烟害,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炽灯补光增温(如安装100瓦电灯泡,20平方米一个,离苗0.4米高)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五)加强生产管理。提前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诱抗剂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低温期不能浇大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应减少整枝打叉等农事操作,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低温过后,根施氨基酸类促根水溶肥,结合叶面混合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促进根系生长和叶片光合能力恢复。若发现蔬菜萎蔫,可喷施清水或1%海藻酸溶液。
       (六)适时通风透光。雪后尽早揭开棚室棉被进行采光,应采取三段式揭棉被的方法,即从小揭到大揭再到完全揭开棉被,以防因突然见光引起的蔬菜叶片急性萎蔫,对蔬菜造成损伤。针对雪后骤晴的情况,注意及时通风,通风应在晴天中午进行,但通风口不能开得太大,以防止温度骤变对植株造成危害,可在通风口处和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逐渐加长揭开覆盖物的时间和数量,直到植株不再萎蔫为止,再转入正常的通风管理。
(蔬菜所  张杰  朱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