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天气后中药材恢复生产措施

时间:2024-02-04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39次
       本网(经作所 刘克钊)讯  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各地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积雪深度一般5~15cm,山区达到 20 cm以上,预计下周前期仍以阴天为主,局部有小雪,气温持续偏低。此次降雨雪,一方面可以补充土壤水分,缓解墒情,另一方面也容易对部分中药材造成低温冻害。为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中药材安全越冬和后期正常生长,现就低温雨雪天气后中药材恢复生产提出以下措施,供广大药农药企参考。
       1、除雪排水。雨雪天气过后,要及时清理三沟,清除中药材周围的积雪积水,确保排水通畅,防止根茎类药材受到雨水雪水的浸泡而腐烂。
       2、田间清理。低温雨雪过后,抢抓晴好天气,在土壤较干时,尽早清理受害药田,将冻伤、病残、折断枝叶及时移出田间,并集中进行销毁处理。
       3、查苗补窝。雨雪天气后,对于秋播药材和留地过冬地上部分枯死的药材,要根据苗情,及时查苗补缺。对于冻害较轻的,可直接补种补播;对于冻害较重的,可育苗进行补窝;对于冻害特别严重的,可翻地重播。
       4、肥料管理。在气温稳定回升后,应适当提早施肥,增施磷钾肥,可结合中耕,撒施草木灰或叶面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等,以增强苗势,促进恢复生长。
       5、病害防治。雨雪天气过后,中药材容易受到病害的侵袭,要经常下地,加强对立枯病、白粉病、猝倒病、锈病等的监测,及时使用保护性杀菌剂喷雾或灌根,以保证中药材的品质和产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