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管护技术措施

时间:2023-12-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531次
       本网(经作所 刘克钊)讯  自12月中旬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有明显的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西部地区有中雪和局部大雪,积雪厚2~5cm,最低气温将下降4~6℃,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此次降雨降雪,一方面可以补充土壤水分,缓解墒情,另一方面也容易对部分中药材造成低温冻害。据气象部门分析,17-20日,气温依然偏低,大部地区最高2~6℃,最低-8~-1℃。为有效做好低温冻害防御应对工作,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中药材安全越冬和来年正常生长,现结合我市中药材生产实际和本轮低温雨雪特点,提供以下应对管护技术措施。
       一、低温防冻技术措施
       1、地表覆盖防冻。对于苍术、黄精、白及等根茎类药材,可在植株行间,覆盖8cm左右的稻草、茅草、秸秆等遮盖物,既可避免寒风直接侵袭药材根茎,降低冻害,又可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地温相对稳定,还可抑制杂草和提供有机质,利于药材后期生长;对于板蓝根等草本药材幼苗,可先覆盖一层草木灰,再用塑料薄膜支拱棚保护;对于杜仲、山茱萸等木本药材幼苗,可用草绳、稻草、麦秆或保温膜等捆包树干。
       2、根基培土防冻。在低温雨雪来临前,可结合中耕,及时清沟培土,无论是草本、藤本,还是木本类药材,都可在根基部培上比较干燥的土壤,厚度在40cm左右,以增加根系深度,避免或减轻低温对根系的伤害。
       3、树干刷白防冻。对于杜仲、山茱萸等木本及灌木类有一定年轮的药材,可通过刷白树干来缩小树体昼夜温差,防止冻伤。刷白剂的配方为:生石灰1.5 kg、盐0.2 kg、硫磺粉0.3 kg和少许油脂(避免雨水淋刷),然后兑水5 kg混合,拌成糊状溶液使用。
       4、烟熏增温防冻。将湿的树叶杂草、谷壳锯末或作物秸秆等物品,堆放在药园的上风口燃烧。注意:每亩燃放8-10个烟堆,且在外界气温比药材受冻害温度低1~2℃时方可燃烟,当气温回升到药材受冻害温度以上时应立刻停止烟熏。
       二、冻后恢复管理措施
       1、清理药园和酌情修剪。对于断枝枯叶要及时清理,并移出药园进行集中烧毁;对于已经冻死的药材,要整株带根一起挖起移出,并在根穴四周撒施生石灰消毒;对于一些留地越冬药材,可选择晴好天气、土壤较干时提前采收出售;对于叶、花类药材,在冻害后,要及时摘除和修剪冻伤枝叶,并根据药材种类和受冻害情况,来确定轻剪或重剪,注意保留切口呈外斜型,以防积水腐烂切口。
       2、加强水肥和田间管理。对受冻药园,在气温稳定回升后,适当提早施肥,增施磷钾肥,可结合中耕,撒施草木灰或叶面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等,以增强苗势;根据不同药材幼苗冻害情况,可采取不同措施,及时查苗补棵,防止缺苗断垄;及时清理排水沟,降低田间湿度,可浅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利于土壤升温,促使恢复生长。
       3、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控。低温冰冻可有效减少地上病虫害基数,但对地下病虫害基数的影响甚微。同时,受冻药材长势差、抵抗力弱,可能存在冻害伤口,极易造成病虫害入侵。因此,要及时做好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地下病虫害的防控,可在开春后使用保护性杀菌杀虫剂喷雾或灌根,最大限度控制病原菌和虫害的侵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