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高温干旱期间生产管理技术措施

时间:2023-08-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3813次
       本网(中药材课题组   刘克钊)讯  近期,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中药材生产和田管带来了较大影响。8月5日6时28分,我市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预计襄阳市区及各县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39℃以上。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个时期,高温少雨天气将会继续维持,局部地区旱情将会持续发展。为科学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确保中药材生产安全,现结合全市中药材生产实际,提出以下生产管理技术措施,供广大中药材种植户参考。
       一、高温干旱对药材生长的不利影响
       1、导致大多数药材地上部分生长受阻。长时间高温干旱会使大多数中药材植株,如苍术、黄精、白及、麦冬等药用部分为地下根茎类药材,会因缺水导致地上部分营养生长减缓或停止,根系早衰,导致减产,严重的会出现干枯、死苗等现象;会导致艾草、益母草、柴胡等草本类药材,地上部生长受阻,局部或全株萎蔫;会导致野菊花、金银花、山茱萸、栀子等花类与果实类药材花芽发育不全、授粉不良、落花落果;会导致瓜蒌等种子类药材结实率低,空籽、瘪籽率高;会导致室外育苗基地种苗易干枯死亡,设施大棚内幼苗徒长细弱。
       2、致使根茎块根类药材地下部分膨大缓慢。每年8~9月,是苍术、黄精、白及、山药等根茎、块茎、块根类药材地上营养体和地下药用部分快速生长阶段,特别是根块的膨大对水肥需求量较大,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造成地上部分干枯发黄,导致植株叶片光合作用减弱,呼吸消耗加强,干物质积累下降,光合产物和养分运输不畅,根系早衰,生长发育迟缓,严重影响产量的形成,导致大幅减产,甚至绝收。
       3、引起田间病虫害大量发生。在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条件下,日灼伤害和频繁农事操作机械损伤等有利于病虫害的入侵;灌溉造成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病害的诱导发生;高温干旱有利于病虫害发生世代的加快;高频次的灌溉有利于土传病害的快速传播等。蚜虫、蓟马、根结线虫等虫害和叶斑病、锈病、根腐病等病害严重发生,导致植株生长不良,出现变黄、落叶甚至死亡。
       二、应对高温干旱的管理技术措施
       1、科学灌溉。包括寻找充足水源、完善灌溉系统和科学灌溉方法。灌溉次数要根据不同药材需水特性、生育阶段、气候、土壤条件而定,适时、适量、合理灌溉;灌溉时间要掌握“三凉或三低”的要求,即“天凉、地凉、水凉或气温低、地温低、水温低”。灌溉方式一般有环卫晒水车临时应急、水肥一体化设施滴灌、喷灌和沟灌、浇灌、盘灌、穴灌等,但不要漫过地块厢面,要做到即灌即排,以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可适当添加一定浓度的肥料营养液,也可在灌溉后进行秸秆覆盖,提高保墒保肥效果。忌中午高温时大水漫灌、忌长时间泡水灌溉、忌白天对未降温的设施大棚进行灌溉。
       2、遮阳覆盖。采取适当的覆盖,可达到防晒减蒸保墒的效果。对大田种植的中药材可在厢面覆盖秸秆、稻草、防草布等防草保水覆盖措施,覆盖厚度5~7cm,减少太阳直射,降低根际生长温度,降低蒸腾作用;对林下种植的中药材,可砍伐林地杂草、松杉针叶、树枝等就近进行地表覆盖;有条件的种植户,可采用加盖遮阳网,减少阳光辐射,达到降温、保湿的作用,同时早晚适当喷雾水,以提湿度、降温度,创造适宜生长环境。
       3、清理杂草。夏季是田间杂草生长旺盛期,杂草过多会与药材争夺水分养分,导致药材植株缺乏养分而生长不良。田间杂草丛生也会给各种病原菌和害虫提供寄生场所,容易造成病虫害的大量发生。高温天气还易造成土壤板结,人工或机械除草锄地可散开土壤,增加透气性,提升根部活力,提高植株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
       4、合理施肥。高温干旱时,可结合灌溉进行追肥,一般施有机肥、有机营养液等,不用浓缩肥,以“勤施薄施、少吃多餐”为原则。根据中药材品种特性和生长情况,随浇灌施用低浓度水溶肥,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植株抗高温干旱能力。在高温干旱缓解后,可视田间药材长势,施含矿源黄腐酸钾、海藻多糖等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保产增效。对于果实类、根茎类药材,忌长时间干旱后突然大肥大水,易导致裂果、裂根;对全草类、根茎类药材,不要在地表株行间直接撒施氨态氮肥,容易造成烧苗伤叶。
       5、病虫综防。8~9月是暑湿热盛的时候,高温高湿是中药材病原菌诱发和虫害流行的主要原因。对害虫可采用诱虫灯、性诱剂、色板、糖醋酒液等诱杀及清理落叶、枯枝等物理防治方式或使用微生物菌剂进行防治,化学防治要选择广谱低毒、高效的内吸性农药;对根腐病、枯萎病、炭疽病、霜霉病、软腐病等病害,可首选植物制剂和生物制剂,后选化学制剂喷雾或灌根处理。对于零星发病地块要先清除病残体,再对周围健康植株做预防处理,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用量。要严格遵守用药规定,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药剂。高温天气施药要选择在上午8点前、下午5点后,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中暑和农药中毒。
       6、采收贮藏。对因高温干旱导致物候期提前的中药材,要从兼顾药用部位产量和有效成分含量的原则,及时采收、晾晒和加工,尽量减少损失。在产地加工过程中禁止使用硫磺熏蒸等不规范的处理方式。在贮藏保管中,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和控制仓库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做到科学管理、安全贮藏和规范养护。
       三、密切注意“旱涝急转”现象
       “旱涝急转”现象在高温干旱期间发生频率的比较高,既要防范局部地区短时强降水,又要注意高温干旱过后持续降雨。要提前做好排水沟渠的清淤工作,减少药材淹水时间,降低地下水位和渍涝为害,促进根系恢复生长。对倒伏植株要及时扶正培土,清除植株淤泥,恢复植株长势。另外,“旱涝急转”还会造成高热高湿环境条件,容易导致病虫害集中爆发,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加强田间病情、虫情监测,及时采取适宜的防治措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