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安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Toxins》上在线发表

时间:2023-07-31    作者:管理员    点击:3500次
       本网(董菁)讯  近日,我院农产品安全团队在土壤黄曲霉毒素污染绿色防控方面的研究成果,以《Research progress related to aflatoxin contamination and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soils》为题在国际著名SCI期刊《Toxins》(影响因子4.2)上在线发表。
       目前,国际上在农产品和饲料、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防方面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在生物防治方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相关的研究综述报道层出不穷。然而,对土壤中黄曲霉毒素防控方面的研究缺乏系统的综述。近年来,通过研究不同土壤中微生物菌群和土壤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了解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等产毒菌群的分布规律,对不同地块进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已成为该学科新兴的热点,可为农作物黄曲霉毒素污染精准防控提供更科学的数据支撑。因此,找到更适合土壤环境的生防菌群,调节土壤微生物群落分布,综合提高黄曲霉毒素防控机制建立的适用性,从源头上降低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风险,是当前黄曲霉毒素防控措施的发展方向。
       我院农产品安全团队近5年来一直跟踪土壤黄曲霉毒素的源头防控研究,连续两年在襄阳花生主产区召开花生ARC微生物菌剂结瘤固氮绿色生产技术全国现场观摩和交流会,在土壤中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等产毒菌群的分布规律研究和ARC菌剂生物防控大田试验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朱梦洁等,2021;张姝娟等,2022),并建了襄阳市不产毒黄曲霉菌株资源库(菌种资源国家中心登记:王雪等,2022)。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本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综述了土壤中黄曲霉菌污染的来源,分析了不同污染防控措施的利与弊,并介绍了目前最新的预防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方法,填补了土壤中黄曲霉毒素污染防治方面研究综述性研究的空白。该研究在国际上提出在襄阳率先试验成功的ARC-BBBE菌剂减毒固氮绿色生物防控方法是粮油作物黄曲霉毒素污染防控在源头防控手段中一项有效和可行的新型防控方法。
       该成果是在院主要领导的指导下完成选题和顶层设计,由院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王盾博士带领农产品安全团队具体实施。襄阳市农业科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团队成员王雪为第一作者,王盾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院青年基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No.2022cfD094)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toxins15080475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