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夏粮田管不断档 湖北省农技人员展开苗情调查

时间:2022-12-07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4362次

  11月下旬以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开展小麦、油菜苗情调查,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粮食生产不断档,分类落实田间管理措施,确保明年夏粮夏油丰收。 

  11月下旬,省小麦科技服务组专家赴孝昌、曾都、枣阳、公安、天门等地开展小麦苗情调查。截至11月23日,全省小麦亩平基本苗17.8万,一、二类苗面积占比73.8%,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干旱面积缩减至5万亩以下。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调研员羿国香介绍,总体看,各地小麦苗情基础较好,土壤墒情相对适宜,大部地区的透墒雨基本解除旱情。10月25日前后播种小麦,目前达到一类苗标准。

  通过实地查看和技术会商,专家提醒,当前小麦田管必须重点突出促弱控旺主线。针对抢墒早播长势偏旺的小麦,立即开展化控或镇压田管,确保壮苗入冬;针对晚播迟播基肥不足、长势偏弱、群体不足的田块,根据苗情适量追施提苗肥,促弱转壮。

  今年秋播干旱程度重,油菜播种量大,缺苗断垄和菜苗过密现象并存,全省油菜冬至苗情调查同步启动。省油菜办表示,各地农技人员要统筹做好油菜生产和疫情防控,加强技术指导,推进清沟培土、疏密补稀、追肥促长、化调抗冻、防病增产等冬春田管技术措施落实落地。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