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气生猪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9723次
       本网(李仕海)讯  今年,我市夏天出现持续高温极端天气,市内多地最高气温创下历史新高,给生猪养殖带来了严峻考验。当前正值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持续高温天气对生猪饲养、猪只出售、进苗补栏、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带来了不利影响。结合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非洲猪瘟防控和复养关键技术与应用”、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协同推广)和襄阳市农业科技“五五”工程项目的科技下乡服务,襄阳市农科院畜牧团队总结归纳提出了下列夏季高温天气生猪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生产指导。
       1.紧抓生物生产安全,艰守猪场第一道防线,警惕非洲猪瘟病毒传入。在高温、危险场所、烘干房等密闭空间操作时要确保猪场员工安全。把好入场关,各种机械、器具、材料等物资进场,务必经消毒剂(例如1:200过硫酸氢钾复合物、戊二醛)浸泡、喷洒或熏蒸、烘干处理后方可进场。须及时添加或更换猪场大门及猪舍门口消毒池中的消毒液。如从外面运水,应固定使用清洁的运输工具,每次加入适量二氯异氰尿酸钠、二氧化氯等氯制剂对水进行消毒。
       2.改善环境,通风换气,防暑降温。怀孕母猪、育肥后期的肥猪及公猪耐热能力较弱。开启猪舍湿帘和风机后,有条件可在水帘供水池中加冰或在猪舍内安装空调。在圈舍外搭设遮阳网、加装隔热膜、喷涂隔热涂料等。午间舍内空气干燥时,可在舍内地面和猪体少量喷淋(高压水枪喷淋、细滴喷雾),同时要确保通风,不可长时间对猪体进行冲水降温。简易猪舍可用冰块放在走道上降温。
      3.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机体抵抗力。调整工作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喂料,少食多餐,在早7:00前和晚6:00后进行饲喂,及时清出未吃完饲料。保障充足的清洁饮水,适当降低饲养密度,消毒灭蚊蝇,保持环境清洁卫生。配种应在早晚进行,配种后猪只不要立刻下水或喷洒凉水。水箱供水的养猪场可采取遮阳、隔热措施,也可在饮水中添加藿香正气液等降暑药物,饲料中添加电解多维、健脾胃、清热解毒类中草药制剂等药物,提高抵抗力。个别猪中暑时,应及时将病猪转移到阴凉处,采用冷水冲淋颈部并逐渐扩大到全身;若出现倒地不起、呼吸急促等症状可用耳尖和尾根放血以降低颅内压,症状严重时应注射10%樟脑磺酸钠5mL。避免转群、分群、运输等易诱发应激的行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禁止随意丢弃,防止疫病的传播和流行。
       4.加强巡查监测,做好非洲猪瘟和其它疫病的防控。及时发现和隔离异常猪只,快速排除疫情隐患。关注采食量减少猪有无其他异常,及时采样检测非洲猪瘟病毒等病原,应与热应激、蓝耳病、附红细胞体、猪丹毒等疾病科学鉴别,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定期检测猪场中的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状态。高温高湿季节,育肥猪易发生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可储备氟苯尼考、阿莫西林等敏感药物,及时治疗病猪。
       5.做好设备设施调试检查和维护。主动与供电部门联系,加装停电警报器,掌握停电时间,防止停电导致通风降温设备不能使用而造成重大损失。定时检查水线和水压,做好猪舍用水储备。准备发电机、柴油等发电装置以备不时之需。避免电器长时间工作导致火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