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花生高温热害防范减灾技术措施

时间:2022-08-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8577次
       本网(蒋相国)讯  7月下旬以来,我市高温趋势日渐发展,持续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高温强度还会加强,范围也会继续扩大,大部分地区高温将达到35℃以上。当前,鄂北花生大多处于开花下针期,对温度和水分极为敏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科学应对灾害影响,降低损失,现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花生高温热害防范技术措施
       一是加强水分管理,及时抗旱浇水。开花下针期是花生需水临界期,需水量占全生育期需水总量的一半,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灌溉,增加田间湿度,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土壤最大持水量在50%以下(中午前后当植株叶片刚开始翻白出现萎焉)时应及时灌水,促进开花下针,增加有效花果(针)数,提高群体质量。浇水时采用喷灌或小沟润灌,切忌大水漫灌。
       二是科学追肥,补充养分。采用根际施肥和叶面喷肥相结合追施水溶性磷钾肥及磷酸二氢钾等微量元素,适量加大兑水量早晚进行叶面喷施,每隔10天左右一次,连续3次,既可以增加植株水分,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适时给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和养分,增强植株抗旱能力。
       三是推广使用“抗旱剂”。 在受旱较重的田块,采用叶面喷施或随水灌溉的方式,按照规范比例及时施用黄腐酸类抗旱剂,可有效缓解干旱对花生发育造成的影响,减少蒸腾作用,.提高根系活力,促进地上部分生长。
       四是要加强测报,抓好病虫害防治。根据当地病虫测报信息,密切关注病虫情报,重点抓好花生田蓟马、叶螨、棉铃虫及叶部病害等病虫害的防治,切实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五是改种补种,确保效益。对因高温干旱严重造成的死苗绝收田块,要要结合当地实际,及时改种、补种生育期短的粮食作物或蔬菜,抢季节,保面积,力争种满种足,做到减产不减收,确保生产效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