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稻田农事指南

时间:2022-05-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216次
       本网(田永宏)讯  农谚有“秧奔小满谷奔秋”此时,夏收作物正在收获,移栽水稻将全面栽插,农事繁忙,晴天抢收,雨天抢栽。但小满时节又易出现干旱天气,“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既要注意蓄水防旱,又要注意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影响小麦收获,此时的稻田农事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加快冬闲水田的移栽步伐,尽量减少因秧龄过长而造成减产。
       二是要抓住今年夏收作物早收的有利时机,农民朋友们及时耕翻,并做好水源、秧苗的调剂及时抢栽水稻。
       三是加强移栽后水稻大田管理。 
       1.提倡水稻秧苗带药、带肥移栽或带用侧深施肥装置插秧机机插。
       2.移栽后3至5天及时补苗、追施分蘖肥,分蘖肥以速效肥为主,建议同大田除草剂一起施用,分蘖肥使用量根据底肥施用量和地力肥力综合考虑,一般亩施5-7.5公斤左右。
       3.结合植保部门预报及时防治稻蓟马等病虫危害。
       四是做好麦(油菜)茬直播稻播种及田间管理。
       1.抢茬精播,确保一播全苗。特别提醒旱直播,苗期一定需要水分,保证出苗,不能坐等降雨。
       2.封杀结合,做好除草关。尽量选择大厂家生产合格除草剂,科学施用,降低除草剂对环境污染。
       3.全程控制,防治倒伏。施肥采用“前足、中控、后补”、“少吃多餐”、“控氮增磷钾”的原则,要重施基肥,早施分蘖肥,稳施穗肥。后期切记少施氮肥,防治倒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