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林下轻简化生态种植技术

时间:2022-03-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13549次
基本情况:
       黄精别名老虎姜、鸡头参等,全球有60余种,是百合科黄精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地下根茎入药,主治心悸气短、肺燥干咳、久病津亏口干、体虚乏力、糖尿病、高血压等症,有补脾润肺、益气养阴的功效,为传统大宗珍贵中药材。黄精一般分为滇黄精、黄精和多花黄精,其中以多花黄精(俗称“姜形黄精”)质量最佳,是我国30多种黄精属植物中国家药典规定的三种黄精之一,也是国家批准的药食同源植物。襄阳市常见品种多为多花黄精,野生黄精多生长于林下、灌丛中。黄精分布广,过去只做药用时,野生资源基本能满足需求。但随着人们对黄精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功效认识的不断深入和普及,特别是方兴未艾的现代健康养生热潮,使得黄精的药用和食用量均急剧增加,国内年需求量为5000~10000吨,导致野生资源日益枯竭,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解决黄精供需矛盾的唯一途径就是人工种植。目前人工种植方式主要有裸地种植和林下种植两种。裸地种植虽然产量较高,但存在与粮食争地,种植技术要求高,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超标风险大,管理成本高,生态环保效益差,还存在占地时间长、市场风险较高等诸多弊端。林下种植更符合其生态学特性,且有不与粮食争地、不与林木争山、价格风险小、绿色环保等优势,又符合我国耕地面积小、山地面积大的国情。因此,发展黄精林轻简化生态种植前景比较广阔。一是可利用腐烂的森林凋落物和除下的灌草覆盖种植地,增加土壤肥力;二是可利用森林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控制病虫害;三是管理轻简高效,日常只需除去较大杂草、灌木和每年清园1次,采收和再种植可结合起来,实现1次种植、多次采收,减少了人工、农药和化肥投入,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技术要点:
       1、生物学特性。黄精喜生于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表层水分充足、荫蔽、上层透光充足的林缘、灌丛或谷地、荫坡。黄精耐寒、怕干旱,适应性较差,生境选择性强,在排水保水性能良好的地带生长旺盛。以肥沃砂质壤土生长最适,重黏土、盐碱地、低洼地和干旱地块均不宜种植。
       2、生长周期。黄精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具有规律性,可分为4个时期:①营养生长期,从3月中旬至4月下旬;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期,从4月下旬至6月初;③生殖生长期,从6月初至11月下旬果实完全成熟;④过渡期,从11月下旬到翌年收获块茎。可依据这4个时期,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目标。
       3、种植区选择。根据黄精喜阴喜湿、怕旱怕渍的习性,黄精林下日平均透光率为30 %~35 %,选择湿润肥沃的林间地或山地、林缘地最为适合,要远离工业、生活、医疗等污染源,海拔为200~1000 m,腐殖质丰富,坡度小于 25°。土壤要求以肥沃砂质壤土生长最适,重黏土、盐碱地、低洼地和干旱地块均不宜种植。用材林主要选择杉木、马尾松等针叶林或枫香、樱桃以及壳斗科树种等林分,可以是单一树种组成的纯林,也可以是2个及以上树种组成的混交林,但不宜选择毛竹林。林下栽植黄精3.0万~4.5万株/hm2为宜。 
       4、整地和起垄。整地一般在种植前半个月至1个月内进行。整地前可将地表凋落物收集堆放,用于播种时覆盖。采用水平带整地,翻耕深度20~30 cm,边整地边拣除较大石砾、杂草和灌木根。结合整地施基肥,基肥为有机肥为主,不施化肥,主要施优质腐熟厩肥、堆肥、饼肥等,根据土壤有机质含量情况,按照腐熟饼肥1500 kg/hm2、厩肥22500 kg/hm2、堆肥11250 kg/hm2及适量骨粉肥进行。平地起高垄,坡地起平垄,垄面宽80~100 cm,垄长依地形确定,一般不超过50 m; 平地沟深30~40 cm,坡地沟深20~25 cm,沟的走向与自然水流方向一致。
       5、栽植。种茎栽植时间为10月下旬至翌年1月,实生苗栽植为3月。选择25 g以上且带饱满、无损伤芽头的种茎或3年生以上的实生苗为种苗。种茎用赤霉素、甲基托布津、大蒜泥等混合液浸泡 30 min消毒,取出后用草木灰涂抹创面。栽植时按行距25~30 cm开沟,株距15~20 cm摆放种茎或实生苗。种茎栽植时斜放,芽头朝上,用挖下一沟的土覆盖上一沟。实生苗栽植时要将苗扶正,然后在基部覆土并略用力压实,保证苗不歪不倒。栽植深度以6~8 cm为宜,平地栽植深度略浅,坡地栽植深度略深。种茎栽植后,覆盖3~5 cm厚的树叶、杂草、秸秆等。栽后3~5 d浇水1次,以提高幼苗栽植成活率。
       6、栽后管理。①中耕除草。黄精在幼苗期杂草相对生长较快,为促进幼苗生长,防治杂草危害,每年4~10月各进行一次除草,具体时间可酌情选定。在除草松土时,注意宜浅不宜深,避免伤及黄精的根系,严禁使用化学除草剂。在黄精生长过程中,也要经常清沟培土于根部,避免根状茎外露吹风或见光。②水肥管理。黄精除施足基肥外,还要根据生长情况追肥,追肥可勤施、薄施。一般采用腐熟人粪尿或动物粪尿兑水浇施,做到适时、合理、高效。黄精喜湿怕干,要经常保持林下润湿,但梅雨季节要做好排水,防止栽培地块积水,造成黄精根茎腐烂。③疏花摘蕾。疏花、摘蕾是提高黄精产量的重要技术措施。黄精以根状茎为食用、药用主体,开花结果使得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漫长的生殖生长阶段将耗费大量营养。因此,对以地下根状茎为收获目标的黄精,在花蕾形成前期及时摘除,以阻断养分向生殖器官聚集,促使养分向地下根茎积累,促进新茎生长粗大肥厚。一般在5月初即可将黄精花蕾全部剪掉。④除灌和清园。3~8月,根据黄精生长情况,结合中耕除草,用手工拔除或刀砍等方式除去苎麻、野茼蒿、商陆、蕨等较为高大或具缠绕性的杂草,以及檵木、悬钩子、油茶、算盘子等对黄精生长影响较大的灌木。于11~12月清园,用刀砍或割灌机割除的方式将垄面灌草清除,并将除下的杂草或小灌木随即覆盖在畦面; 同时清理排水沟,所挖泥土随即覆盖于垄面。同时防止人或畜禽入内踩踏,老鼠等啮齿类小动物啃食地下根茎。
       7、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在选择抗病品种的基础上,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防治。病害主要有叶斑病、锈病、叶枯病、根腐病等,多发生于夏秋两季,雨季发病较严重。宜在收获根状茎后清洁地块,将茎叶等病残体集中烧毁,消灭越冬病原。发病前和初期可采用撒生石灰和铺艾草等物理方式和使用枯草芽孢杆菌剂+哈茨木霉菌剂等生物方式防控,发病较严重时可采用1:1:100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10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600 倍液等药剂喷洒防治,7~10 d 喷1次,连喷2~3次;虫害以地老虎、蛴螬为多,主要咬食黄精的幼嫩根茎,折断根茎,伤害幼苗,对幼苗具有较大破坏性。发现虫害前和初期可采用粘虫板等物理方式和使用木霉菌、绿僵菌及性诱剂等生物措施防治,较严重时可采用2.5%敌百虫粉2~2.5kg,加细土75 kg拌匀后,沿黄精行开沟撒施防治蛴螬。对地老虎可用上法同样防治,但用量加大2~2.5 kg,配细土20 kg。力求达到“绿色、轻简、高效”。
       8、采挖和再植。栽后第3~4年,在春、秋两季采挖。试验表明,秋季采挖的块茎药效成分含量明显高于春季,特别是多糖,药用价值相对较高,因此,建议秋季植株地上部分完全枯萎时,可在无雨、无霜冻的天气采挖根茎。采挖后抖去泥土,剪去茎秆。再植就是在采收时选择个头小于30g且有芽头的块茎,或将较大块茎中带芽头的块茎段掰断,按照上述5中的方法进行重复种植。再植后视生长情况,隔2~3年用同样的方法采收和再植。采收和再植时要注意翻土时将杂草及灌木的根清除。 
       9、初加工。将采收的黄精除去泥土及非药用部分,用流水洗涤。洗涤时应掌握时间,勿使其在水中浸泡过久,以避免有效药用成分流失。洗净的黄精用蒸煮锅进行隔水汽蒸,时间为45 min 左右,达透心为止。将汽蒸后的黄精平摊至洁净水泥场晾晒或50℃烘箱烘干,注意要经常翻动,直至足干。干燥根茎分级密封包装并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储存,防止鼠害和霉变等。

       咨询服务人员:刘克钊  13972054277
                                龚泽丹  15827546462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