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关于疫情防控下春季茶叶生产技术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507次
       当前,襄阳茶区气温回升较快,雨水较为充沛,部分早芽茶树品种已经萌动,预计我市茶园3月下旬可陆续开采,茶叶生产迫在眉睫。为切实做好襄阳茶园春季管理工作,根据襄阳茶区生产特点,特提出以下春季茶园管理指导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和茶园管理两不误,确保2020年春茶生产不受影响。
       一、做好新建茶园土地整理和苗木定植。
       1.新建园土地整理。
       2月底前将深翻整理好的园地,按1.5米栽植行距开沟,沟宽50公分,深30公分左右。按亩施腐熟菜籽饼300〜400斤或腐熟有机肥2000〜3000斤,磷肥100斤混合后施入沟中,然后回填。地下水位低的地块,其上覆盖耕作层土壤,使其高出地表5〜10公分;地下水位偏高的地块,其上覆盖耕作层土壤,使其高出地表30〜50公分;整好后等待划线栽植。
       2.茶苗栽植管理。
       襄阳茶区茶苗最佳定植时间是3月-4月上旬。茶苗定植时栽植不可过深,一般茶苗根茎离土表3公分左右,根系离底肥10公分以上,土面要比泥门(根颈部)高3公分,踩实后不露根。茶苗根系与土壤必须密接,移苗时掌握干土要紧压,湿土要轻压,以防僵土影响发根,当茶苗根部泥土填到1/2深时,在苗两旁用脚踏1遍,再继续填土至地面踏实,上再铺松土3公分。栽植时一手扶直茶苗,一手用细土填沟穴,再将茶苗轻轻向上提,使茶苗根系自然舒展,与土壤紧密接触,然后压紧压实,立即浇透定根水。尽力做到当天栽植,当天浇透定根水,当天培土。
       3.茶苗运输及管护。
       一是运输回来的茶苗要及时松捆解把、遮阳、喷水保湿,当天栽不完的要在避风处假植保活;二是第一次定根水要浇透浇足,在茶苗浇透定根水后封窝培土,然后立即进行修剪,在距地面10~15公分处修剪(不足15公分的不修剪)。栽后一周内无雨,需灌水2-3次。然后根据土壤情况,看苗浇水,直到成活长出新根。
       二、做好茶园春季田间管理
       1.改善茶园生态环境。
       一是尽快安排人员清除园内及周边杂草和枯枝落叶,最好能够集中堆沤或销毁,减少杂草滋生,降低病虫基数,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二是在主要道路、沟渠两边种植行道树,梯壁坎边种草。茶园内宜间作银杏、桂花等林木,套种与茶树无共生病虫害,具有食、药、饲、肥等经济效益的多年生矮杆草本植物。在3月底至4月,在新建茶园行间间作白三叶草或红三叶草等豆科绿肥,播种量按每亩2000-3000克播种;播种深度1-2公分,播种后用细土或基质土覆盖1公分。
       2.及时追施茶树催芽肥。
       催芽肥处于鳞片至鱼叶初展时施入,襄阳茶区施肥时间一般在2月中下旬,最迟不超过3月上旬。催芽肥多以氮磷钾比例为4:1:1茶树专用肥或速效氮肥为主,幼龄茶园按照每亩20-30公斤/亩施入,施肥穴距离茶树根颈的距离为5-10厘米,施肥深度15-20厘米;成龄茶园按照40-50公斤/亩施入,施肥穴距离茶树根颈的距离为10-15厘米,施肥深度20-30厘米。平地茶园一边或两边施肥,坡地茶园或梯级茶园,要在茶行上方一边施肥,以防肥料损失。施肥后覆土盖实。
       3.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
       部分茶尺蠖发生较为严重茶区,3月上旬采取茶尺蠖性诱剂防治越冬代羽化成虫,能有效降低全年虫口基数。随着气温升高,茶小绿叶蝉、茶盲蝽、茶毛虫等陆续出现,应注意加强绿色防控,以农业、物理措施为主,科学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及时做到空中挂灯、树间挂板、树上挂虫,随时监测病虫发生情况,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4.茶树修剪及管理。
       采摘结束后,根据树龄、苗情适时修剪,定型修剪是苗高达到25-30厘米,有1-2个分枝时,在离地面15-20厘米处剪去顶部多余部分,留侧枝。轻修剪是在上年剪口的基础上提高5-10厘米剪去以上部分的枝条。
       三、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防。
       春季“倒春寒”多数出现在3 月下旬至4月上旬,该时段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防御。一是及时覆盖稻草、遮阳网等覆盖物。二是当临界低温出现前(一般最低温出现在凌晨5点左右),用谷壳、锯末、秸秆等物在行间进行熏烟。三是遇下雪且雪量较大时,应及时组织清雪,防止压断枝梢。四是对于已经萌动茶树,及时喷施外源喷施油菜素内脂和甲基水杨酸等植物激素,能够维持低温条件下茶树叶片细胞活性,提高叶片的抗氧化能力,缓解低温对细胞胁迫,最终提高茶树对低温冻害的耐受力。
       四、及时做好采茶准备和加工。
       1.采茶工组织和招聘。
应根据疫情情况,在当地产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下,做好采茶工和加工人员的招聘工作。与往年采茶工输入地经纪人保持联系,做好信息沟通,以便疫情过后及时解决采茶用工。合理利用茶区山地地形坡度大、高差错落的天然阻隔条件,组织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男女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等工作。
       2.适时采摘,提升加工质量。
       茶树具有“早采早发、越采越发”的特点,在倒春寒、冰雹等气象灾害来临之前,要注意及时抢采,当茶树有10%左右的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园采茶。做好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和合作社提早谋划好开采时间,制定茶青采摘标准和采摘方法,少采或不采独芽,多采一芽一叶、二叶、三叶,提倡机采;少制高档名优茶,多制中高档优质茶。
 
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