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种抗虫棉注意六要点

时间:2019-07-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8799次

        抗虫棉因其自身具有抗虫性,能够省药、省工,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居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新品种。但在栽培中如果不掌握抗虫棉的生理特点和栽培管理技术,往往难以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故此,笔者特从栽培实践中总结出高产管理六要点,供借鉴。

        一、注意抗虫棉品种类型,抗虫棉有两个类型,一种是基因工程抗虫棉,也称转基因抗虫棉,是我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将我国人工合成改造的Bt毒素杀虫基因转入棉花,使棉花具有高抗虫能力,并保持了棉花本身的农艺性状。目前我国基因抗虫棉有Bt泗棉三号、Bt晋棉7号、Bt冀合321和Bt中棉13等等。另一种类型抗虫棉是生理性抗虫棉。抗虫机理主要属于耐害性、抗生性和诱导抗性。具体表现为棉株中抗虫生化物质单宁和棉酚的含量高,使幼虫啃食后发育缓慢,甚至死亡。这类抗虫棉还能抗蚜虫,如中植372。但这类抗虫棉一旦出现2日龄虫不死,就必须喷洒农药杀灭。一般施用有机磷类农药防效好。而转基因棉施用Bt生物农药和复配制剂农药防效好。

        二、抗虫棉并非不要喷农药。抗虫棉的抗虫性是有限度和有条件的,不是绝对不需施用农药,而是在异常年份较非抗虫棉施药次数减少大半以上。无论是Bt基因抗虫棉还是生理抗虫棉,在一般年份表现高抗虫性基本不要打药。在害虫异常暴发的年份,一定要适当喷施农药防治。对于棉蚜虫、螨虫等其它虫害施药不可忽视。

        三、抗虫棉幼苗抗虫性弱。抗虫棉在幼苗时期,特别是嫩苗发现虫害要及时用药治虫。在晚茬棉,如小麦茬棉要经常观察虫情,若不及时治虫易遭灭顶之灾,出现无头棉,难以高产。如盐都县郭猛供销社庄稼医院试验田有2亩油菜茬棉,在一二代棉铃虫暴发期没打药基本无虫害,而小麦茬棉没打农药,却出现了轻微的虫害。说明幼苗抗虫性弱,应适当早种。

        四、抗虫棉施药灭卵效果佳。生理性抗虫棉在外部形态上与常规品种落卵量相近,但幼虫啃食后生长受阻,大部分死亡,仍有部分虫生存。因此,在虫灾多发年份视虫卵由青变白,再由白变黑时,用水胺硫磷或拉维因、杀卵净农药喷洒一遍,效果很好。基因工程棉如Bt泗棉三号既可灭虫又要除卵。但在大暴发虫灾时,仍需适当施用农药灭卵,否则成虫要吃一个棉铃或叶片才能死亡,故对棉铃有一定损伤。施用一遍农药灭卵,防虫高效又增产。

        五、抗虫棉不抗臭鳖虫。抗虫棉是针对抗棉铃虫而言,兼抗蚜虫,抗虫棉不能抗百虫。据悉,近两年来,臭鳖虫相继在安徽、山东、河南、江苏等省部分地区出现,对棉区危害较大,易造成棉断头,抗虫棉也不例外。出现这种虫灾的棉田应及时用氧化乐果或久效磷农药用喷雾器滴心保顶,确保抗虫棉稳产、高产。

        六、种植抗虫棉要克服思想上的麻痹性。抗虫棉能抗虫但不等于种了抗虫棉就可不管不问,坐等收棉。这样虽不会绝收,但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除要进行常规的打杈等管理外,还要视情况用药。用药次数和药量上较一般棉田降低70%以上,表现特别好的品种用药量仅相当于一般非抗虫棉的10%,对防治棉铃虫有很大意义。

        总之,种植抗虫棉要抓住其生理、抗虫性能,正确发挥它的抗虫性能。因地制宜,适时用药,降低成本,以达到它的完善性,实现优质、高产、高效。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