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项科技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时间:2022-07-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9394次
      本网(科研科  谭永强、袁改改)讯   近日,从省奖励办传来消息,我院参与完成的两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参与完成的“直播油菜优质丰产机理与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直播油菜理论与技术研究滞后的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揭示了直播油菜光温资源高效利用生理基础,阐明了适度密植与高质量群体构建协同机制,明确了直播油菜优质丰产的理论基础;研发了直播油菜群体配置技术、密植油菜高质量群体壮苗调控技术、直播油菜优质低损机械收获技术,为直播油菜优质丰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该项目研究的技术与农民传统生产相比,增产8.7%-13.4%,含油量提高1.0%-1.5%,亩平均减少用工3个以上。近三年全国累计推广3867.58万亩,节本增效37.28亿元;其中,在湖北省累计推广1584.8万亩,增收菜籽41.02万吨,节本增效15.01亿元,推动了湖北省和全国油菜生产发展。
       参与完成的“优质抗病马铃薯种质创制和品种选育”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湖北省马铃薯品种结构单一、种质创新滞后、抗病与品质的性状机制不清、配套技术缺乏及应用推广模式滞后等问题,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首创了一批青枯病和晚疫病抗性育种资源;系统解析了抗病和抗低温糖化两个重要抗性形成机制;创新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体系,育成了抗病、加工和早熟三个系列的新品种12个;创建了“三优三品”和标准化生产的“三品一标”高效推广模式。项目研究的新品种、新模式累计推广面积1198.1万亩,新增产值107.93亿元。
       两个项目我院均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全过程参与项目实施,在直播油菜优质生产技术研究和马铃薯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