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农产品安全团队首次揭示襄阳花生主产区土壤中黄曲霉菌的分布图及产毒力特征

时间:2022-02-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370次
       (本网 王雪 讯)近日,我院农产品安全团队张姝娟等以《襄阳市主要花生种植区土壤中黄曲霉菌分布及产毒力研究》为题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油料作物学报》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对襄阳市花生主产区土壤中的黄曲霉菌株进行系统的取样调查和分离鉴定,首次绘制了湖北省花生第一大产区襄阳市土壤中黄曲霉菌的分布地图,并通过“免疫亲和柱层析”、“高效液相色谱”等定量检测手段进一步揭示了我市黄曲霉菌株的产毒力特征,为襄阳市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预警和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襄阳市是长江流域主要的花生产区和集散地,随着花生种植面积的逐年增长,现已形成枣阳、襄州、宜城、谷城等规模化产区,总种植面积接近 6. 67万公顷,单产 4500 kg/hm2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是湖北省第一大花生生产区和集散地。然而,现有的针对我国花生黄曲霉菌研究报道中,襄阳虽多次被列入调查对象,但其调查范围和取样数量有限,代表性不足,不能较全面地反映襄阳花生产区的特征,因此团队挑选典型花生种植区域,对花生土壤进行采样,并对黄曲霉菌进行分离鉴定和产毒力测定,分析了襄阳代表性花生产区黄曲霉菌分布和产毒特征,并与南北方调查数据进行比对,可为襄阳市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开发提供第一手资料。
       本研究初步得出了襄阳市花生主产区黄曲霉菌的分布特征和产毒特征,结果表明,襄阳市花生代表性产区土壤中黄曲霉菌分布数量显著高于我国南、北方花生主产区的平均水平,但其菌株的平均产毒能力却远低于全国其它地区,且分布存在显著差异,菌落数由高到低依次为襄州、枣阳、宜城、谷城;鉴定获得黄曲霉菌株中产毒菌株占 63.6%;产毒菌株可分为 7 种产毒类型组合,其中同时产AFB1、AFB2和AFG1三种类型的黄曲霉菌占比最多。襄阳市花生主要产区中襄州地区土壤中黄曲霉菌分布最多且产毒能力最强,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应注意土壤的排水措施,并且通过施加生物菌肥等方式降低花生被土壤中黄曲霉菌侵染的几率,通过宜城产区不产毒菌和高产毒菌极显著的负相关性可以考虑投放不产毒黄曲霉素菌作为生防菌,与高产毒菌形成竞争生态位,从而降低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风险。
       该研究得到了农业部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WDSJC2018001)和襄阳市青年英才开发计划(2018)等项目的资助。国家花生试验站蒋相国站长及其团队对本研究的样品采集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9802/j.issn.1007-9084.2021186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