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1-11-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517次
       本网(潘高峰)讯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参与完成的“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是我院建院以来获得的最高科技奖励。
       项目重点针对长江中游区域中籼稻品种供给、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效益提高等关键技术瓶颈问题,由湖北、安徽、江苏三省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农业科研单位联合组建攻关团队,开展协同攻关。我院作为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全过程参与项目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襄阳贡献。
       一是创新了一批优质水稻种质资源,基本解决了鄂中北水稻优质育种材料缺乏的问题;
       二是建立了具有襄阳特色和优势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单倍体育种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高效育种技术体系;
       三是育成了一批突破性品种,先后审定国标二级稻2个、国标三级稻1个,开发有机产品1个。
       此次获奖是我院不断探索科研组织形式,积极融入大团队、开展大协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基层农业科研院所,多年来,我院紧紧依托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主动对接高校院所,加强团队融合,借力借智,围绕襄阳农业产业链技术需求,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支撑襄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