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关于疫情防控下水稻生产技术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15631次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交通运输管控与人员流动控制,给春耕备耕带来了不便与影响。目前已过雨水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结合省、市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夯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农业基础,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现根据我市水稻生产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备选优良品种。
    目前,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间,广大种植户正在考虑今年种品种问题,在选择品种上要从茬口类型、播插方式、生产用途等综合考虑。任何产业都要考虑市场的供求关系,要考虑市场需求的发展方向。当前发展高档优质稻、稻虾共作成了热门,确实也有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但是不能盲目跟风,在南、保、谷等丘陵山区,有订单需求或者品牌销售市场的,可以考虑发展高档优质稻;在汉江沿线、大型水库等水资源充足条件下,科学有序发展稻虾共作。大部分水稻种植区还得考虑品质和产量兼顾类型品种。
    在品种选择上,建议冬闲田可优先选择隆两优534、隆两优1377、兆优5431、鄂中5号(高档优质常规稻)等迟熟品种;麦茬移栽稻可选择荃优822、晶两优丝苗等中熟品种;麦茬直播稻可选择褔稻88、粤禾丝苗、粤农丝苗、虾稻1号等早中熟品种;虾稻可选择荃优822、桃优香占、虾稻1号、农香24、粤禾丝苗等;节水耐旱稻可选择旱优73(注意防倒伏);订单生产高档优质稻可选择鄂中5号、鄂中5号香、农香24、19香、兆优5431、虾稻1号等。
    二、提前谋划,筹备水稻生产资料。
    春耕在际,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谋划好水稻的种植预案和物资采购。视疫情防控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理栽插方式,做好播种前准备工作。
    (一)在水源条件好、生产条件优越地区提倡机插秧,可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安全保障粮食产能。当前可通过电话、微信、APP平台等渠道,提早订购种子、育秧基质、化肥、农药等物资,做好育秧准备。也可通过订购服务形式,委托当地新型经营主体集中采购物资、工厂化育秧,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二)在劳动力短缺、水源条件不充足地区,可选择直播轻简化栽培方式。虽然距播种时间(5月底至6月上旬)还有一段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农资产能有限,还是提醒大家提前做好种子、化肥、除草剂等必须物资储备。
    三、旱直播轻简化栽培技术注意事项。
    1、正确认识水稻旱直播技术,切勿把旱直播技术等同于无水栽培技术,切勿在完全没有水源条件的区域进行应用,其节水性主要体现在苗期,拔节后仍需按传统种植方式管理。(在老河口、襄州北现象突出,要引起重视。)
    2、旱直播技术较传统栽培模式省工,但轻简化并不等同于简单粗放化,旱直播技术各操作步骤环环相扣,要获得高产必须严格做好相关农事操作,只有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才能达到省工节水又增收的目的。
    3、旱直播技术在管理上有旱种旱管和旱种水管两种模式,前者主要是在水源条件相对较差的田块应用,但在分蘖、幼穗分化、扬花灌浆等关键时期必须保证田间湿润,水源条件较好的区域应优先选择旱种水管的栽培模式。
    4、在苗期不能长期积水,否则易出现僵苗情况,干干湿湿更利于扎根发蔸。
    5、除草剂使用与安全问题。除草对于直播来是个技术活,一定要把握时机和用量,不要通过错过时机加大用药量来控制杂草。直播除草剂超量使用将是直播轻简化技术发展的重要障碍。
    四、高档优质稻生产建议。
    1、选择适宜品种:通过多年试验示范,推荐襄中稻1号、襄中稻2号、襄禾香稻、虾稻1号、鄂中5号香、兆优5431等高档优质稻品种作为备选品种。
    2、推广新技术:集成推广节肥、节药、节水新技术,推行稻田绿肥、秸秆全量还田、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现减肥、减药,改善稻米品质,提升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3、规模化种植:通过土地流转、代管田、农户+合作社等形式集中种植、标准化管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实现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益。
    4、品牌培育:高档优质稻生产要相提质增效,品牌建设必不可少,只有以产业塑品牌、以品牌带产业,才能保证种植高档优质稻效益。
    五、发展“稻虾共作”高效模式注意事项。
    “稻虾共作”是我市大力支持和发展高效模式,近年通过政策扶持和对外招商引资等取得了阶段性发展,但也存在盲目开展稻虾养殖、重虾轻稻、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品牌建设滞后等现象。稻虾共作确实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但是要实现真正绿色、生态、高效,需要加强稻虾田科学选择和规划,需要重视水稻生产管理,需要稻虾地方品牌培育和产品加工产业配套。
 
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2020年2月26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