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研究 推动原始创新

时间:2017-0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3881次
      中国农科院网讯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截至8月1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批各类项目共301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第20位,平均立项率达到23.4%,超过全国21.6%的平均立项率,获得直接经费资助超过1.2亿元,保持稳定态势。

      从项目类型看,全院共获得青年基金项目159项、面上项目136项,分别占立项项目总数的52.8%和45.2%;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3项;尤为突出的是,作科所童红宁研究员、蔬菜所程峰研究员获得了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基础研究引导计划对优秀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作用初步显现。

      从研究所的立项情况来看,超过20项的研究所有4个,分别是植保所30项、作科所25项、资划所和哈尔滨兽医所20项;立项数在10-20项的研究所有9个,依此分别为蔬菜所19项、水稻所17项、油料所15项、牧医所14项、生物所茶叶所和兰州兽医所分别为12项、上海兽医所11项、加工所10项;水稻所质标所蜜蜂所、麻类所等立项数较2016年进步显著,均有4项以上的增长。经费超过1000万元的研究所有2个,依次分别是植保所和作科所;经费在500-1000万元的研究所有7个,依次分别是蔬菜所资划所、哈尔滨兽医所、生物所、牧医所、油料所水稻所;兰州牧药所、质标所环保所蜜蜂所等研究所的经费数较2016年有显著增长。立项率超过30%的研究所有9个,依此分别是灌溉所质标所蔬菜所植保所茶叶所、上海兽医所、作科所、资划所和牧医所。

      “十三五”以来,中国农科院持续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工作,突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为重点,全面设计和提出了一系列重点措施,从政策、资金、人才、平台等多角度、多方位的加强农业基础研究,推进全院农业科技原始创新活动开展。院里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工作的意见》《中国农业科学院基础研究引导计划》等政策措施。围绕上述政策的落实,科技局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措施。通过4项措施强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申报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科学基金申报和立项总结。组织院属研究所全面总结“十一五”以来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通过深入分析网评意见,凝练经验、归类问题,找到全院在科学基金申报与立项中存在问题,深层次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二是组织开展科学基金专题调研活动。先后赴生物所水稻所茶叶所、沼科所、环保所等多个研究所开展科学基金专题调研工作,通过与科学基金申请者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研究所和科研人员需求,征求研究所对院里开展科学基金工作的建议。

      三是征求推动科学基金重大类项目立项的重点举措。组织召开了由部分研究所科研处长及专家参加的科学基金申报专题座谈会,交流推进科学基金重大类项目申报和立项的措施和办法。从而进一步加大政策和措施的引导,落实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的积极性,激发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动力。

      四是强化申报的过程管理,提高申报的质量。一方面扩大申报动员力度,组织召开了全院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视频大会,大力营造高度重视基金工作的氛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展广泛动员和督促。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对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宏观指导。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申报技能培训,提高“杰青”“优青”等科学基金重大类人才项目的组织水平。积极发挥院级和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具体指导重大类项目的选题、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方案建议和预答辩工作。

      截至目前,尚有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正在评审、公示等过程中。

(编辑:管理员)